《無障礙旅遊》推薦序(許朝富)

標準

【現身就能帶來改變】

許朝富(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)

這本書紀錄了欣儀從事輪椅導遊的心路歷程、規劃無障礙旅遊團的經驗,還提供她多年來累積的旅遊景點資訊。欣儀的現身不僅能鼓舞其他身障者,她所分享的無障礙資訊,也對整體社會環境改變大有幫助。我認為身障者的一項義務,就是去檢驗無障礙環境,並將這些資訊分享出來,如同書中提到的,只要通過我們身障者考驗的設施,對其他人說,就更方便了。我認為正是因為我們擁有這樣的身分,因此有責任也必須促使社會的環境變得更好。

行無礙協會自二○○六年開始,就舉辦了不少戶外活動,我們採用無障礙巴士、也會先找好廁所,遊程也特別安排,目的是希望讓大家知道出來玩,並不如想像中難。長期辦理活動下來,我們發現,比起國際身障者日這種像是大拜拜的活動,日常的旅遊活動,反而較能帶來後續的效應。當人們感受到旅遊的氛圍之後,就會跟同儕交流,將他的旅遊經驗,傳遞給下一個人。

這跟政府單位常常以口號的方式,鼓勵大家出來玩,非常不一樣,這是參加者親身體驗之後的自發性行為,感染力強多了。不過我們也發現,就算我們頻繁舉辦活動,一年最多能帶出去玩的人,還是僅有一千餘人,相當有限,但是如果能有十個不同的單位、旅行社或個人,可以帶人出去玩,這樣不僅有更多身障者可以出來玩,同時大家擁有的選擇也會變多。不管是生活或旅遊,我們都期待身障者能有更多選擇,當他想去阿里山、日月潭,他可以選擇開車自己去、跟團,或搭乘大眾運輸,我們在推廣無障礙觀念最核心的主張就,是讓選擇權回到身障者身上。

當越來越多身障者出遊,公部門及民間業者就會注意到身障者的需求,而台灣整體的無障礙環境就可以變得更好。當年內洞的無障礙步道就是在身障者不斷出遊,加上各方不斷現身反映,才得以促成。這當中最令人鼓舞的,不是環境的改變,而是人心的改變。起初林務局的工作人員認為,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是有坡度的戶外場地,怎麼可能做無障礙步道?但在不斷溝通之下,他們不僅改變了想法,還積極思考要怎麼規劃,才能符合身障者的需求。最後他們花了三年,規劃出台灣第一條最親近森林瀑布的無障礙步道。令人感動的是,這樣的想法並未因為工程完成就停止,在那之後,他們仍持續推動改善其他地方的無障礙設施。

這些改變是許許多多身障者的現身帶來的,這也是我認為現身分享很重要的原因,因為每個人都有影響力。欣儀時常在臉書分享旅遊經驗,也是很棒的做法,當大家看到她的照片與影片,就會覺得她可以去,那我去那裡,應該也沒問題。光是分享就能幫助到許許多多不同的人,同時也可能對社會產生質變,這就是集體的力量。你的出現,本身就能對社會帶來改變。

★無障礙旅遊:跟著輪椅導遊玩台灣
★黃欣儀◇著
★游擊文化出版(2018/12/5)

發表留言